>>您当前的位置: 今日彭阳
彭阳县“五个一批”举措 助推“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2021-04-14 17:44:56   来源:彭阳就业

  为有效促进农村“零就业”家庭实现稳定就业,彭阳县开展了“大排查、大起底”摸底工作,全县共摸排出移民“零就业”家庭83户和农村低收入“零就业”家庭187户,针对“零就业”家庭建立了“一户一策”就业帮扶机制,采取“五个一批”工作措施,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点对点”组织输送一批。人社(就业)部门收集区内外收入高、工作环境好的企业用工信息,并及时发布岗位信息,组织开展“点对点、一站式”集中输送,重点向东南沿海等区外发达地区用工企业组织务工就业。并鼓励劳务中介组织、劳务经纪人带动外出务工,一季度“点对点”集中组织转移就业327人,其中“零就业”家庭实现就业13人。

7.png

  促进就近就地转移一批。深入县内重点工程、龙头企业、“四个一”工程项目、扶贫车间、小微企业等用工主体收集就业岗位;积极推行“财政+金融+产业”联动模式,培育壮大社会企业经营,吸纳“零就业”家庭人员在家门口就业;在“零就业”家庭相对集中的移民安置区举办各类形式的专场招聘会,一季度向“零就业”家庭和就业困难群体推荐就业岗位3823个,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500人,“零就业”家庭实现转移就业210人。

8.png

  开发岗位兜底安置一批。对于“无法离乡、无业可扶”的就业困难群体,按照公益性岗位购买程序在自治区下达指标的基础上,整合扶贫资金共购买公益性岗位1034个,优先安置农村(移民)“零就业”家庭和低收入家庭有就业能力的人员,有效保障“零就业”家庭就业增收。年计划安置“零就业”家庭150人。

  政策扶持创业一批。建立“创业贷款+创业培训+创业指导”服务,鼓励自主创业,推动以创业带动就业。积极为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促进企业、个体稳定岗位,支持企业吸纳就业困难群体;为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人员全面落实创业补贴政策,力争年内扶持“零就业”家庭创业20人。

  就业援助帮扶一批。积极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培训补贴、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费补贴、失业保险金、交通补贴、务工补贴等就业援助政策,扶持企业稳岗扩岗,帮助“零就业”家庭劳动力稳定就业,力争全年实现稳定就业1000人,其中农村“零就业”家庭就业50人。

  2021年一季度,全县共转移就业35153人,其中农村“零就业”家庭稳定转移就业270户336人,实现了“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编辑】:张玉婷
【责任编辑】:张玉婷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