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媒体聚焦
宁夏彭阳:筑牢基层组织“扫黑除恶”防线
2020-10-29 17:31:44   来源:央广网

  今年以来,宁夏彭阳县紧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聚焦基层组织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多点发力、多向施策,全面深化巩固专项斗争战果,着力营造清朗和谐的乡村治理格局。

  近期,宁夏彭阳县对新集乡拟任职的6名村“两委”成员进行任职资格审查。“加强村干部任职资格联审,是纯洁农村党员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持续净化基层治理环境,推动实施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的有效保证。”彭阳县新集乡组织委员海耀平说。

  按照“动态管理”原则,彭阳县组织部门结合“六清”行动对全县156个村进行排查。2020年,共确定8个软弱涣散村和23个薄弱村,成立31个工作组“一对一”提升。建立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164名党员领导干部包抓156个村党支部,指导村党组织开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精准选派156名第一书记,把第一书记驻村作为部门、单位结对帮扶的重要纽带,充分利用派出单位资源优势,带动村级班子作用发挥。

  在确保“两委”成员纯洁性和先进性方面,彭阳县坚持每半年联审制度,对全县村(社区)“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进行三轮审查,先后约谈问责、通报批评、调整撤换有不良记录村(社区)“两委”成员54名。举办两期扶贫干部示范培训班,对2019年以来新调整的200余名村“两委”负责人、第一书记进行专项培训,提高村干部履职能力。将后备干部安排到村组队长、网格长、民政助理员等一线岗位进行培养锻炼,帮助历练工作经验、熟悉工作业务,为明年换届奠定基础。

  另外,在全县84个村试点建设乡村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将党员群众参与扫黑除恶的行为表现纳入积分管理内容,通过积分兑换奖励的方式调动基层党员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全面推行“6+6”网格化管理,探索以党组织为核心、党员为支撑、群众为主体的治理模式,为乡村治理提供强大助推力。

【编辑】:张玉婷
【责任编辑】:张玉婷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