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媒体聚焦
“鸡司令”的致富路
2020-12-08 15:32:27   来源:新华社

  天还没有亮透,六盘山下已经热闹起来。林间草坡上,不时可见毛色白净的鸡三三两两溜达、觅食,57岁的杨广库也在四处转悠,看护鸡群。

  人称“鸡司令”的杨广库家住草庙乡张街村,这里地处六盘山东麓的宁夏固原市彭阳县。朝那鸡是彭阳县特有的地方鸡品种,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目录”,并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

  据了解,朝那鸡自古就是林下散养,因其常年白天在林间采食昆虫、嫩草、野菜及草木籽实,夜间栖息于矮树、草垛之上,也被当地民众称为“溜达鸡”。

  “我们白天让鸡群在荒坡上自由觅食,晚上再补给一定玉米、豆饼、麸皮等,养出来的鸡肉质鲜嫩,营养价值高,很受市场欢迎。”彭阳县养鸡技术员祁涛说。

  近年来,彭阳县将林下养鸡确立为农民脱贫致富的一大支柱产业,引进宁夏万升实业有限公司作为龙头企业,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扩大朝那鸡养殖规模。为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致富,政府一只鸡苗补贴2元钱。

  据公司负责人杨万升介绍,公司在草庙乡流转3300亩土地建设林下生态养殖基地,年饲养量10万只,全年可向社会投放21日龄健康鸡苗80万只,目前已带动指导全县散养户2700多户,其中90%以上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杨广库家4口人,2014年因为缺发展资金,他又摔折了腿,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随着儿子毕业打工挣钱、腿伤养好后种植玉米,2016年杨广库家里成功脱贫。如今,在企业带动下养殖朝那鸡,成为他稳定致富的好营生。

  今年,杨广库在企业的林下养殖基地务工,负责6个散养点近3万只鸡的管护。

  虽然被人戏称为“鸡司令”,但他干的更多的是“牧羊人”的活。随着彭阳县生态变好,黄鼠狼和野狐狸也多了起来,他每天要在林间转悠,防止鸡被咬死咬伤。

  杨广库说,林下养殖基地安装了音响设备,每天早上6点放音乐叫醒朝那鸡,出舍进山觅食,下午5点再放一次,提醒它们回舍补食。这种饲养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管护负担。

  “这些鸡习惯了,基本都能跟着音乐出去、回来,不用我去山里找。”杨广库说。

  杨广库在企业养殖基地务工,每月能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此外,他自家还养了200只鸡。“玉米自己种,麸皮自家也有,媳妇在家还能有一份收入,一只鸡能净赚20多元。”杨广库说,随着大家对健康食材的青睐,朝那鸡的市场前景肯定越来越好。(记者 谢建雯 艾福梅)

【编辑】:张玉婷
【责任编辑】:张玉婷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