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媒体聚焦
从点亮灯泡到点亮产业
——宁夏电力扶贫“点”亮西海固
2020-12-28 14:14:09   来源:新华社

  近年来,国网宁夏电力公司在西海固核心地区固原市投资20多亿元,实施助力脱贫攻坚配套工程项目,为814个行政村通上动力电,成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助推器。动力电按需全覆盖,从点亮灯泡到点亮产业,是一个划时代的变化,给贫困落后地区破解用电瓶颈,发展规模化种植养殖业、特色农产品加工业提供了强大支撑力。

  365天生产梦想成真

  在固原市彭阳县闽宁现代循环农业科技示范园的菌菇培育室内,温度恒定在24摄氏度,与室外零下10摄氏度形成鲜明对比。

  “蘑菇生长需要恒温,而保证恒温离不开可靠的电力。”彭阳县福泰菌业公司总经理祁登荣说,现在可以全年365天不间断生产,每天产5吨蘑菇,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变化。

  以往,祁登荣在大棚里种蘑菇,一旦冬季出现极端寒冷天气,生产就会中断,所以种蘑菇受季节影响较大,效益不太好。

  “2010年我们开始对园区进行双电源供电改造,现在有了两条10千伏的线路,如果其中1条出现故障,立马就能切换用另一条线路供电。”彭阳县供电公司城阳供电所所长李勇说。

  同样因可靠的电力保障而心安的还有吴忠市同心县菊花台庄园枸杞种植公司董事长刘国民。“枸杞鲜果一天能采120吨,当天就得烘干,不然第二天就臭了。”刘国民说。

  菊花台庄园枸杞种植公司位于同心县河西镇菊花台村,处于供电线路末端,在采摘季用电高峰期经常跳闸,影响正常生产。近年来,同心县供电公司实施支线改造工程,将原来50平方毫米裸导线更换为185平方毫米架空绝缘导线,安装3台自愈开关和1台4000千伏安调压器,彻底解除了刘国民的跳闸之忧。

  “改造后用电稳定,今年我又新上了一条生产线。公司现在全年带动周边2000多农民务工。”刘国民说,下一步打算发展枸杞深加工,继续扩大加工规模。

  为特色养殖添动力

  在同心县石狮开发区杜泊羊产业园,几千只羊正在圈舍悠闲散步。圈舍附近是现代化的饲草料中心、实验室、活畜交易平台……

  今年4月,宁夏同春缘农业科技发展公司在这里投资建设草畜产业一体化项目,对1.3万亩旱地进行节水灌溉改造。“我们这个项目用电量很大,但在我们的投资落地之前,电力已经先行了。”公司总经理马坤说。

  像这样的养殖基地,近年来同心县新建了16个。同心县供电公司及时为16个养殖区的供电工程项目申报立项,及时通电。“规模化养殖场需要使用大量机械设备,都离不开电。”马坤说,特别是冬季采暖,绝不能停电,杜蒙萨三元杂交羊低温气候适应性较弱,如果产羔屋供暖不可靠,羊很容易感冒生病。由于当地供电公司贴心服务,他计划明年把基础母羊的规模扩到2万只。

  而在固原市西吉县马湾村,国家电网宁夏电力公司直接向村里派驻了扶贫工作队,鼓励村民养牛养羊养鸡,打造了电力扶贫的“马湾样板”。目前村里养牛700多头,较之前翻了近四番,养牛户占比已超过百分之九十,养牛已成为村民创收的重要来源。

  尝到甜头后,驻村工作队又为马湾村引进了“月子鸡”养殖项目,通过制定可靠性强的养殖扶贫模式,帮助村民养鸡增加收入、摆脱贫困。如今马湾村人均年收入由2014年的2730元提升至8500元,实现了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近年来,国家电网宁夏电力公司加快贫困地区农村电网改造,解决了贫困地区配网频繁停电等问题,贫困县发展种植养殖业用电需求得到满足。

  升起光伏扶贫“金太阳”

  吴忠市红寺堡区团结村是一个移民村,也是一个发展基础较为薄弱的村。2013年,国家电网宁夏电力公司开始定点帮扶团结村,扶贫工作队制定了一系列精准扶贫方案。2017年,引导村民开展屋顶光伏建设,目前已完成953户屋顶光伏建设,全部并网发电,每户每年发电收益超5500元。

  驻村第一书记陈昕说:“为满足分布式光伏接入,国家电网宁夏电力公司又投入1500多万元,新建安装了20台配电变压器,使户户可通动力电,为村民开展小型加工、种植养殖业等提供可靠的用电保障。”

  有了光伏扶贫兜底,扶贫工作队引导村民种植玉米、饲草等,以农促牧、以牧肥农,农牧业结合,进一步拓宽致富路。

  如今,团结村已有种植合作社32家、养殖合作社19家,肉牛存栏1840头,羊存栏2.5万余只。2019年,山东威海一家外贸服装加工企业入驻团结村,解决120名村民就业。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1.2万元,稳定脱贫的底气越来越足。

  据了解,国家电网宁夏电力公司加快宁夏贫困地区202个村级光伏电站配套电网项目建设及并网运行工作,使2.2万农户实现了产业收益“天上来”,年均发电收入2080万元,每年可为每个贫困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增加公益性就业岗位660多个。(新华社记者 于 瑶 陈泽安)

【编辑】:张玉婷
【责任编辑】:张玉婷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