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媒体聚焦
“女强人”王玉兰的“芦花”情缘
2021-03-11 15:31:57   来源:新华社

  春到西海固,六盘山下彭阳县的一道道山梁冒出嫩绿。距县城一个多小时车程的一片山峁中,便是王玉兰的家。在这里,和她做伴的除了山和草,就是4000多只芦花鸡。

  从60只扶贫鸡苗起家,到年毛收入超过60万元、成立养殖合作社带动60多名乡亲致富、独自拉扯大几个年幼的孩子……靠着养殖芦花鸡,王玉兰不仅将穷山洼变成了“聚宝盆”,还成了村民眼中的“女强人”。

  喂鸡、备料、宰鸡、装鸡、送鸡……在宁夏固原市彭阳县王洼镇崖堡村的生态鸡养殖基地,王玉兰的一天从早晨6点30分开始到晚上11点后结束。

  “苦是真苦,但就是靠着养鸡,我才把日子过到前头。孩子上学还要花钱,我还得加油干。”王玉兰说。

  10多年前,她外出打过工、在镇上开过饭馆,但只能勉强养家糊口。2011年,在政府扶贫政策支持下,她领了60只鸡苗。

  “小时候,家里养鸡不超过10只。一下养这么多,心里也没底。没想到出栏后,一只能卖几十块钱。那时起,我就觉得养芦花鸡是个赚钱的好营生。”王玉兰说。

  参加技术培训、自学养鸡知识、不断请教专家……王玉兰瞄准时下健康食材的市场需求,开始养殖生态芦花鸡,并慢慢扩大养殖规模,建了3个养殖基地,最多时饲养量超过1万只。

  崖堡村因为山大沟深,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几年前村里人在当地政府帮助下,大多搬到近城、近水的地方生活。王玉兰却从外搬了进来,与她一同“逆行”的还有数千只芦花鸡。

  刚来时,这里吃水、行路都难,养鸡更难。近年来,得益于脱贫攻坚,基地条件好多了,王玉兰不再用水窖蓄水、皮卡拉水。去年,她用售鸡收入翻新了房屋,修整了小院,还新建了用于学习和开展业务的办公室。

  “过去家里确实困难,给娃娃买衣服都得考虑很久。现在有了这些芦花鸡,也有了更好的生活。”她说。

  为带动更多人养芦花鸡致富,王玉兰先后牵头成立了玉兰养殖专业合作社、百泉山养殖合作社联合社。截至目前,她共带动60多户村民发展生态鸡养殖,并为他们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帮助开拓销售市场。

  一到春夏季节,王玉兰院里院外的空地上都种上了白菜、萝卜等蔬菜,这些菜更多是用来喂鸡的。她养的芦花鸡还远销四川、广东等地。

  “养鸡这些年,我也算个‘土专家’了。”王玉兰说,方圆50公里以内,谁家的鸡生了病自己都会帮忙。今年,她尝试养了几只鹅“看鸡”,成功赶跑了前来偷鸡的黄鼠狼、猫头鹰,这一秘诀帮助不少养鸡户止损。

  在周围人看来,这个“女强人”很不简单。自从离婚后,王玉兰一人拉扯几个孩子长大,如今两个已经上了大学。

  在即将大学毕业的大女儿陈文燕眼中,妈妈很苦,但很坚强。“知道妈妈不容易,我们姐弟只要放假就在家帮忙,希望能减轻妈妈的负担。”她说。

  有人问王玉兰:孩子去上学了,一个人在这大山里,怕不怕?

  王玉兰说:“没工夫怕,就想着把孩子们供出来,等他们有出息了,我就好好歇歇。”(记者 何晨阳 谢建雯 吕泽)

【编辑】:张玉婷
【责任编辑】:张玉婷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