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媒体聚焦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昔日“空壳村” 今日“幸福村”
2021-03-24 11:37:52   来源:华兴时报

  集中连片的青贮玉米成为村民稳定增收的摇篮;彩钢牛棚里的优质肥牛托起村民脱贫致富的希望;五颜六色的紫花苜蓿让“空壳村”变身“产业村”;忙碌有序的技能培训让村民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昔日贫困落后的固原市彭阳县白阳镇姜洼村,如今在彭阳县政协的结对帮扶下,焕发勃勃生机。

1 (2).jpg

  姜洼村位于彭阳县城北部13公里处,人口267户,92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7户212人,截至2020年底已全部脱贫。2017年3月以来,彭阳县政协对姜洼村定点帮扶并派驻工作队,通过一系列有效的措施和持续的帮扶行动,取得巩固脱贫显著成效。

  “这些从城里来的‘亲戚’没一点儿官架子,他们遇事就帮、见活就干,真是把我们帮扶到位了。”提起驻村队员,姜洼村党支部书记张秉强直竖大拇指。
  张秉强所说的“亲戚”,就是彭阳县政协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海向刚和扶贫工作队员李军。“尽管有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初到姜洼村看到的现状还是让我感到吃惊。”李军已经驻村4年,他说,“刚来时,村里很多路都是土路和断头路,饮用水也是窖水,村里没啥产业,村民收入很低。”
  摆在眼前的困难并未让驻村队员退缩。从驻村的第一天起,李军和时任驻村第一书记沈继刚,顶着烈日走访村民、摸查情况,想方设法融入当地群众的生活。2019年,海向刚接过沈继刚的接力棒,在最短的时间里对全村小组、人口数和危改户、低保户、兜底户等贫困户家庭状况以及村容村貌、种植养殖情况等了如指掌,研究制定了《姜洼村驻村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姜洼村驻村帮扶工作年度计划》等文件,为投入脱贫攻坚各项具体帮扶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彭阳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杨志杰和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走村入户、访贫问苦,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找路子、想法子、出点子,研究脱贫对策,协调解决产业发展难题,指导产业发展方向。
  2017年,驻村队员根据姜洼村耕地多,群众有养牛的传统习惯,向彭阳县政协党组提出了为有养殖条件的农户扶持1台铡草机的建议。2017年至2018年,彭阳政协筹资99.84万元,扶持购买铡草机84台,帮助农户新建牛棚24栋,扶持全村贫困户种植荞麦995亩,发放玉米籽种1216袋,化肥1167袋,为发展养殖业打下了基础。

2 (2).jpg

  “他们是村民的贴心人,没架子、能吃苦,是替老百姓办实事的好干部。”今年48岁的村民仁义学就是受益者。仁义学虽然正值壮年,但脸上已刻满了岁月的痕迹。交流中得知,仁义学家里6口人,父母年事已高,妻子常年有病,两个孩子在外地上学,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他的肩头。2017年以前,他守着家里几亩薄田,农闲时在县城打零工,每年入不敷出。驻村队员的到来,点燃了他对生活的新希望。“有了铡草机,养牛就方便多了,政协还给我们提供了青贮玉米种子、肥料和地膜,这样一来饲料问题也解决了。”如今,走进仁义学的家里,窗明几净的砖瓦房,现代化家电一应俱全。院外200多平方米的牛圈里还养了27头西蒙塔尔肥牛。去年,仁义学家通过养殖收入了17万元,他也成了村里有名的致富带头人。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才能全面加快脱贫攻坚步伐。为做好人畜饮水安全保障工作,驻村队员联系彭阳县水务部门对姜洼村水量、水质、用水程度、供水保证率四项指标进行核查评估。共改造水毁管道35千米,新修管道1千米。争取彭阳县扶贫办扶持修建姜洼村部至狼山硬化路4.9公里、砂化路4.5公里。2019年,彭阳县政协又投入扶持资金11万元,对姜洼村部7间旧房进行翻修改造,使后进村整顿的硬件达到验收要求。
  2018年8月,在彭阳县政协的支持下,姜洼村举办了首届文化周活动,表彰奖励了“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9名,举办了农民篮球赛,邀请了彭阳县古城镇郑庄村秦剧团演出,丰富了农民的文化生活。
  “扶贫的目的就是实实在在的做一些事情,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我现在对姜洼村的感情越来越深,村民也把我当成‘姜洼人’,我心里真的很骄傲。”海向刚一脸幸福地说。(记者 邓蕾  马军)

【编辑】:张玉婷
【责任编辑】:张玉婷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