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旅游
[最美庭院]彭阳县古庄院:旧貌换新颜
2020-05-20 15:56:27   来源:彭阳县融媒体中心

  古庄院,位于彭阳县孟塬乡草滩村,和黄土高原上大多数的村庄院落一样,古庄院也处在千沟万壑的包围之中,地势相对较低,背靠良田却面向深沟巨壑,几十年来一直是雨水排泄的必经之地,庄院周边的洼地屡屡被冲刷,坑坑洼洼,形成了不少明坑暗洞,水土流失严重。

  为了避免古庄院再次荒废,2015年正月,古庄院启动重修建设工作。重建之始,古庄院人就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发展庭院经济。一方面,在林木结构上,坚持经济林(果树)与生态保护林(常青树、景观树)相结合,多次赴陕西杨凌等地考察,拜访农林院所,引进红梅杏、水蜜桃等新的果树品种,大胆栽植,如今这些果树都开始挂果,果品的反响也不错。另一方面,利用林下场地和果树较多的优势,引进中华蜂,尝试养蜂业,由于有丰富的花源,蜂蜜也因此广受欢迎。

  五年来,古庄院共栽植红梅杏四十余亩1200多株,云杉、油松等常青树以及金叶榆、榆叶梅、紫叶李、香花槐等景观树2400多棵。在林间种植白芍花、高杆月季、刺玫近十种观赏花,同时,新建生活院落一座、景观亭3座。

  经过五年的建设,如今古庄院衰落破败的状况彻底改观,通了自来水,接入了互联网,水泥路也修到了院门口,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景色宜人,初步形成集生态保护、休闲观赏、特色果品于一体的庄院综合体。(记者 郭帆)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杨兆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