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旅游
中共麻子沟圈(杨坪)地下支部的建立
2021-03-22 17:51:32   来源:彭阳县融媒体中心

  1937年1月,中共固原工委派李有福、王家祥在红二十八军帮助下到麻子沟圈杨坪一带开辟新区。建立中共麻子沟圈区委,李有福、王家祥、李治安、黄文昌等先后任区委书记。经过卓有成效的工作,先后建立麻子沟圈、陈坪、城子杨家、任湾、海巴、野王、上王等7个乡级抗日救国委员会。

  随后,中共麻子沟圈地下支部(又称中共杨坪地下支部)成立,杨登魁任书记,接头地点在杨坪西庄高头院。

 因杨坪娘娘庙是原彭阳、镇原两县杨家坪、麻子沟圈、杨家南塬、杨家北塬、景家塬、王家嘴五社(现五村)信众集会的重要场所,故地下中共党员多在此秘密联系。
  党支部成立后主要工作是组织群众宣传抗日,帮助红军做地方工作;发展中共党员,壮大党的组织,发展杨坪南岔杨登耀、韩寨韩信有为中共党员;组织并发动群众抗粮款、抗抓兵。1937年到 1940年,麻子沟圈地下党支部又吸收当地群众杨述奎、杨登海、杨树德、虎廷选、韩世发、韩兴奎、陈国玺、朱世贵、周志成入党。

【编辑】:张玉婷
【责任编辑】:张玉婷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