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旅游
援西军在彭阳 积极营救被俘失散的西路军将士
2021-03-24 11:09:36   来源:彭阳县融媒体中心

  1937年3月至4月,党中央利用国共和谈的有利时机,致电国民党有关方面,要求将被俘的几千名红军西路军官兵全部送回边区。并下令红军援西军开展营救工作,组织动员群众,迎接救助被俘、失散的西路军人员回边区。
  4月初,西路军撤出的官兵陆续进入宁夏、陇东境内,大部分衣衫褴褛,蓬头垢面,饥肠辘辘。负伤的更是一路艰辛才撤回到援西军驻地,有伤了腿,靠两只手和一条腿爬回来。见到援西军,无不失声痛哭。

微信图片_20210324110905.png

开国上将李聚奎
  其中,红四方面军第九军参谋长李聚奎从河西走廊经打拉池、固原北,在王家洼子(今彭阳县王洼镇)找到红二十八军第一团,受到热情接待,在团部休息两天后,被送到红二十八军军部(今彭阳县城),后随政治部主任宋任穷前往援西军司令部(今属镇原县)。
  同时红四军参谋长耿飚带领3名骑兵,在王家洼子一带侦察,发现了一个穿长袍的“商人”,腋下夹了一把伞,正在向当地老乡问路,耿飚走近一看是徐向前。徐向前见到骑马的军人,立即向小巷子里躲去,耿飚急忙大喊:“徐总指挥!徐总指挥!”徐向前一愣,慢慢回过头来,待认出耿飚,叫了声:“耿飚!”眼泪就流下来了。随即耿飚让出一匹马给徐向前,护送到屯子镇(今属镇原县),在屯子镇安排徐向前洗澡、吃饭,换好衣服后,耿飚立即用电话将徐向前回归的消息报告了刘伯承。刘伯承在电话里指示:“要绝对保证徐总指挥的安全,派专人护送他到镇原来,我这里立即派骑兵前去迎接。”
  对于援救归来的西路军官兵,援西军刘伯承、张浩、宋任穷等领导都亲自去看望慰问,给他们带去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带去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领导亲切问候和牵挂,对西路军悲惨遭遇表示同情,对西路军指战员在极其险恶的环境中坚持斗争的革命精神予以肯定,对历经艰难险阻脱险归来的指战员表示由衷地赞扬和信任。同时,及时妥善地安排西路军指战员的生活工作。各地群众也对归来的西路军官兵进行热情地欢迎和慰问。之后,援西军政治部按照中央指示,对归队的西路军官兵进行妥善的审查甄别,作出正确结论,尽快恢复他们的党组织生活,编入援西军或到陕甘宁根据地重新分配工作,继续为党工作。

【编辑】:张玉婷
【责任编辑】:张玉婷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