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今日彭阳
彭阳将绿色镶嵌在蓝天碧水间④丨造大地指纹 万倾旱地变沃野
2020-05-27 10:36:53   来源:宁夏日报

  行走在彭阳县,梯田层层环绕,犹如“巨人指纹”从山顶向山沟蔓延。

  上世纪80年代末,彭阳县开展基本农田建设,采用人挖、车拉的方式,展开农田大会战,把陡坡地变成了可蓄水的平地。接着,一个村挨着一个村开展机修农田,把低标准农田改良为高标准农田。

1.jpg

  “土地没有修整前,种植小秋杂粮、冬小麦,勉强够维持温饱。”周庄村双泉组陶秀玲在玉米地里忙碌着,自种上机修梯田后,玉米亩产超过800公斤。

  2019年,彭阳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深入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重点,实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补齐农业短板,夯实农业基础,巩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2.jpg

  截至目前,彭阳县农田道路通达率100%,清理村庄及道路两旁沟渠及河道1500多条,清扫村组道路650多条3000公里,清理村庄建筑垃圾和堆积的柴草杂物、塑料袋等生活垃圾1.8万吨,回收农田农用残膜4200吨,有效治理了农田环境污染。

  为了保护耕地并提高耕地质量,彭阳县出台了《彭阳县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制度》《彭阳县2019年有机肥应用示范推广项目实施方案》,建立有机肥应用示范区,集成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

  “通过以点带面,以面促片,减少不合理化肥投入,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提升耕地质量,促进耕地资源永续利用。”彭阳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3.jpg

  2019年,彭阳县优质粮食种植面积72万多亩,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2%。通过集成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技术和绿色生产模式,全县主要农作物良种率达到90%,新技术应用率达95%以上。

  农业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推广步伐加快,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效果明显,为当地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4.jpg

  近年来,彭阳县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三条红线,通过开展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与修复行动,农用残膜回收率达90%,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达85%以上,工业固体废物安全处置率达到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96.5%以上,土壤污染防治和安全利用水平大幅提升。

  如今,彭阳的荒山枯岭在岁月浸润中变成了绿水青山,又成为造福一方的金山银山,实现了“山变绿、水变清、地变平、人变富”的巨变,改写了“人类不能生存”的历史。(记者 剡文鑫)

【编辑】:张玉婷
【责任编辑】:杨兆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