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旅游
4名红军烈士长眠彭阳
2021-04-07 11:20:28   来源:宁夏日报

微信图片_20210407111944.jpg

蒙蒙春雨中的任山河烈士陵园,苍松肃立,翠柏静哀,显得更加庄严肃穆。

  任山河烈士陵园除安葬有任山河战斗中牺牲的烈士外,还迁葬有4名红军战士。他们生前曾南征北战,驰骋疆场,如今长眠地下,与青山为伴。由于战争的原因,他们没有留下姓名,但他们却永远活在当地人民的心中。

  他们是怎么牺牲的?骨骸什么时候迁葬到任山河烈士陵园的?

  历史的时钟回拨到1935年10月,仲秋时节的六盘山逶迤蜿蜒,天高气爽。红军进入彭阳境内接连取得两场战斗的胜利,战士们以饱满的热情向东开进。10月8日中午,红军左右两路军在彭阳城相继汇合,城内外到处都是红军战士。战士们正准备休息、做饭,忽然遭到3架国民党飞机的盘旋轰炸,敌机俯冲扫射,红军战士迅速疏散防空。由于河滩地面无树木隐蔽,大部队加上在青石嘴缴获的白马容易暴露目标,敌机肆无忌惮地来回盘旋轰炸、扫射,炸伤战士10余名,炸死2名,有几匹战马也被打死打伤。

  由于战事紧张,红军先遣司令部命令,改变原在彭阳城宿营的计划,强忍饥饿离开彭阳城继续北上。红军紧急行军后,两名战士的尸体被当地群众埋葬于茹河东姚河村,后迁葬茹河西城壕。

  1964年5月,彭阳区工委和行政办事处成立后,经海巴大队、彭阳公社逐级上报区委,建议将红军战士的坟墓迁到任山河烈士陵园安葬。区工委书记王安郡对此十分重视,指示区委民政组于翌年清明节将两名红军战士骨骸迁葬任山河烈士陵园。

  另外两名红军的骨骸迁葬自王洼墩墩梁崾岘,也是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牺牲的战士。1935年10月8日下午,左路军派出两名红军战士给驻王洼的董世清民团送信,途经王洼崖堡子到演牛皮灯影戏的庄中寻人问路时,出于年轻好奇,看了片刻皮影戏后才继续赶路。结果,他们延误了行程并在问路时暴露了行踪。当地民团暗匪丁成发、马广福听到后即起歹意,预谋图财害命。两匪徒先行至王洼墩墩梁崾岘潜伏,伺机下手。

  当两位红军战士走到这里时已经天黑,不防被预先潜伏在此的匪徒从身后抱住,用当地妇女纳鞋底的麻绳捆绑,然后残忍地杀害。他们为掩人耳目,将红军战士的尸体丢弃在附近的一个山洞里,用土块压埋。当时,红军由于战事紧张,继续北行,无暇顾及,凶手也就藏匿起来。其后,红军战士的遗体被王洼村民周明功老人发现。老人觉得他们死得可怜,看上去只有十七八岁,稚气未脱,便约了村里马腾库、雅保良、朱满福等人,将红军战士的遗体掩埋到王注墩墩崾岘东面壕中的洼地里,此地遂留名“红军壕”。翌年春,凶手丁成发、马广福在王洼街上喝醉酒后口吐真实,此事才真相大白。  

  1936年5月,二十八军和陕甘宁独立师地方工作队解放了彭阳东北部地区,建立抗日救亡组织和苏维埃红色政权,这里成为陕甘宁革命根据地边区。当年杀害红军的事件被草庙抗日救国委员会的干部反映给陕甘宁独立师地方工作队,红军强烈要求当地民团团长董世清追查并交出凶手。董世清迫于红军的压力,立即派出团丁四处搜寻捉拿罪犯。凶手丁成发、马广福闻讯后潜逃藏匿。此后,团丁张占发发现了藏在王洼沟中的丁成发,遂密报董团长,董团长派张占发带人前去捉拿。张占发将丁成发抓获后,押回团部交差,董团长又将丁犯押解到草庙交由红军枪毙。凶手马广福潜逃后一直下落不明。

  1981年11月13日,固原县民政局将两名红军战上骨骸迁葬到了任山河烈士陵园。迁葬时,从坟墓中挖出牙刷1把、蓝瓷缸1个、子弹2颗,现陈列于任山河烈士园,仍在向人们展示着那段悲惨的历史。

【编辑】:张玉婷
【责任编辑】:张玉婷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