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今日彭阳
农膜生产发放忙 绿色发展促共赢
2024-03-18 16:56:12   来源:固原日报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

  3月14日,走进宁夏晟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械设备轰鸣,制膜机器开足马力生产,工人正在将农膜打包封装。在厂区内,一排排地膜整齐码放,工人们忙着装车,这些成品地膜将陆续送往各乡镇。

  宁夏晟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2022年彭阳县招商引资企业,是一家集棚膜和地膜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于一体的塑料加工企业。公司目前拥有地膜生产线12条,年加工能力2万吨。“我们生产的农用地膜采用聚乙烯、耐候等新兴原料,能够对农作物生长发育和早熟生产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公司负责人杨晨说,今年公司准备新上滴灌带项目,为旱作农业节水贡献力量。

  来到白阳镇罗堡村村部大院,村干部正组织村民签字领取地膜。“今年种了70亩玉米,地膜一到,我就赶紧开车来领,感觉今年的地膜比往年厚一点,应该保温效果更好。”村民韩文说。为了让村民及时领取到地膜,3月初,白阳镇及各村积极组织村民登记、发放。“不能及时领到地膜的村民,可以暂时寄存到村部。”白阳镇工作人员魏效宏说。

  在新集乡,连日来,县农业机械化推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和村干部一起,组织发放地膜。“与去年相比,今年地膜发放数量有所提高,预计4月,我们将开始种植。”新集乡张湾村党支部书记马存虎说。

  今年,为推动农业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彭阳县提早谋划,提前统计春覆膜面积,各农膜加工企业加班加点、高标准严要求生产加厚高强度地膜。同时,为了提高残膜回收率,减少白色污染,政府统一招标采购0.015毫米加厚高强度地膜。“今年共采购7000吨地膜,每亩覆膜10公斤,共计覆膜面积70万亩,将涵盖县域所有覆膜种植作物。通过价格补贴的方式,农户每亩需自筹70元,其余由政府补贴,每亩补贴45元,累计补贴资金3150万元。全部使用加厚高强度地膜,既有益于提高粮食产量,又有助于提高残膜回收,促进农业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县累计供膜4116.01吨,完成总任务的59%。”彭阳县农业机械化推广服务中心负责人韩广卿介绍。(记者 余亚丽)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