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今日彭阳
彭阳多措并举发展村集体经济
2024-03-22 12:49:47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3月20日,在固原市彭阳县古城镇皇甫村艾草加工车间内,手里加工艾草包的工人杨得芳与身边的工友你一言我一语说着这几年村子的变化,“以前走路难、吃水难、种地难,村里没人更没产业。现在咱们的集体经济越来越红火了。”去年,村里分红大会杨得芳不仅拿到了成员股分红,还被评为养殖先进户奖励了400元。

  有地、有牛,闲了还能务工,皇甫村从原来产业结构单一的移民搬迁村发展为现如今以“肉牛、艾草、劳务”三大产业促群众致富增收的“富裕村”,它是彭阳县着力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的一个缩影。近几年,彭阳县充分利用中央和区财政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已累计为137个村争取集体经济发展资金1.41亿元。在落实“村财乡管”“四议两公开”等制度的同时,建立村集体经济联席会议机制,实施农村“两个带头人”广进优备行动。“资金的注入如果没有良好的责任赋能,一切都是泡影。”彭阳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156名村党支部书记兼任村集体经济负责人,探索开展的收益分配新模式,已为12个试点村近千名群众分红81万元。”

  长城塬2400亩矮砧密植苹果园区。

  罗洼乡罗洼村“依托煤矿、服务煤矿”的致富路是彭阳县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典范。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的思路,彭阳县探索出多元方式发展村集体经济,罗洼村充分利用靠近王洼煤矿三矿的地域优势,整合3个村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受到了当地百姓一致好评。“我们现在已建成停车场6630平方米,为煤矿职工提供车辆停放清洗、餐饮购物等服务。同时,引导村民建成39栋蔬菜大棚,为王洼煤矿提供新鲜绿色蔬菜。2023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1万元。”罗洼村党支部书记李建斌说。

  彭阳县白阳镇阳洼村500头肉牛“出户入园”项目。

  “这几年我们因地制宜,依托村集体经济联席会议机制,整合邻近村资金资源,以罗洼村为经验我们已探索出阳洼村500头肉牛‘出户入园’和长城塬2400亩矮砧密植苹果园区项目,释放抱团项目吸纳资金和集聚优势的同时还利用规模优势实现了降本增效。”彭阳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宁夏日报见习记者 李昊斌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