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今日彭阳
彭阳县加强废旧农膜回收利用
2024-03-22 17:28:23   来源:固原日报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期,彭阳县坚持“早”字当先,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农用残膜回收,清除白色污染,确保春耕生产有序开展。

  在彭阳县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忙碌的身影。走进草庙乡赵洼村,村民周万兵和妻子王小红正在地里利用残膜回收机捡拾残膜、整理土地。他家今年准备种1000多亩玉米,为羊备好饲料,继续走种植养殖结合的发展路子。在永兴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前来交售废旧地膜的村民络绎不绝,大家排队等待过秤、登记、开票。“我种了40多亩地,正在收拾地里的旧膜。如果不清理废旧农膜,会影响农作物生长。把旧膜收起来,交到回收点还能赚钱。”红河镇黑牛沟村村民马金刚说。

  近年来,彭阳县探索出“一条路径、六项措施、三个机制”残膜回收“163”模式,有效提高残膜回收利用效能,让村民得实惠。此外,彭阳县不断完善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与残膜回收利用长效机制,按照“谁使用、谁回收,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继续加大残膜回收宣传力度,提高群众捡拾的积极性,确保残膜科学回收处理,保护耕地土壤结构,实现资源环保双赢。截至目前,彭阳县共建成残膜回收网点45个、残膜加工企业2家,年回收残膜6500吨以上。(通讯员 张治)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