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媒体聚焦
将“程序空转”变为“胜诉权益尽快兑现”
彭阳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破难题解民忧
2024-04-09 22:00:00   来源:宁夏法治报

  “我这个案子都好几年了,感觉没希望了,结果你们上门给我处理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4月7日,彭阳县白阳镇罗堡村村民晁某某给彭阳县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打来电话表示感谢。

  长期以来,行政诉讼案件即“民告官”案件是政府、群众的老大难问题,一件行政诉讼案件进入诉讼程序后,如果不能妥善化解,就可能会历经一审、二审、申请再审、信访,双方都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时间。

  为了彻底解决群众诉累,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彭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历年行政争议案件,专题研究解决方案,从源头化解争议,尽最大努力让政府有“过错”的行政案件在诉前、诉中化解,减少群众的诉讼成本,让群众在最短时间内获得“胜诉权益”,变诉讼“程序空转”为实质性化解的“胜诉权益尽快兑现”。

  “打官司拿不准能不能打赢或多长时间解决,没想到通过调解这么快就能解决,有了和解协议书就等于把钱拿上了。”彭阳县某乡的王某某高兴地说。

  王某某起诉所在乡政府的原因是乡政府在建设村级项目时占了他的地,因青苗补偿等方面有争议“搁置”了几年,在王某某感觉无望时,彭阳县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工作人员和乡政府负责人主动找到他,“三下五除二”就签订了和解协议。目前,乡政府正在按协议支付款项。

  “以前,大多数行政案件都是我们立案后委托给他们,现在他们主动来向我们要案子。”管辖彭阳县行政案件的原州区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周勇说,一些行政案件在诉前、立案后就被彭阳县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要去化解,大大减轻了法院“案多人少”的压力,还有一些案件在“府院联动”下快速化解,既解了审判、执行文书不能履行的“法结”,又解了群众告不赢的烦心和告赢落实不了的“心结”,达到了双赢的效果。

  今年以来,彭阳县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主动介入行政争议案件,建立沟通机制,及时与法院对接,掌握案件线索,以案“开方”,对政府败诉案件及时向县委、县政府负责人汇报,拿出“一次性解决或分期解决”的实质性解决方案,将原、被告召集到法院或深入到原告家中、村组,现场办公,能化解的当场签订和解协议。对于部分案件,召集行政单位负责人,邀请县委主要负责人、县政府分管领导、法院全程参与,提前化解、提前执行。

  截至3月底,原州区法院受理彭阳县行政案件15件,审结13件,化解9件,化解率69%;彭阳县法院受理涉政府民事案件24件,审结10件,化解8件,化解率80%;彭阳县行政案件无败诉。

  “在行政诉讼案件中我们看到,部分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有待提升,只要提高‘关键少数’的法治素养,提升依法办事能力,就能从源头上减少行政败诉。因此,我们将争取把行政案件的庭审协调到彭阳,组织全县行政执法单位负责人和行政执法人员旁听,以案释法促提升,解决老百姓的难题,减少群众的诉累。”彭阳县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主任杨正虎表示。(记者 苏克龙)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