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政务动态
【乡村行 看振兴】
宽坪村:产业兴旺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3-12-15 19:52:39   来源:宁夏日报

  彭阳县红河镇宽坪村张河组的老人张建基今年84岁。在他家后院里,至今保留着建县之初家里挖的窑洞,如今已成了鸡舍。前院里3间宽敞明亮的砖瓦房窗明几净,门口是修缮一新的卫生间,马桶卫浴一应俱全。不知道,40年前的宽坪村,是一番怎样的景象?

  “现在比那时候好了不止10倍!”张建基笑着说。时间回溯到1983年,彼时的张建基凭借好手艺,是当时少有的“土建助理工程师”。那时候上班一天一夜才能挣3.3元,村里人笑着打趣“一个张老汉,一天三块三”,家里还种着十几亩小麦、玉米,但由于干旱,往往广种薄收,吃水都要到几公里以外的山沟里去挑。

  为改善村子环境,宽坪村高质量实施环境整治示范村项目,通过积分卡兑换、环境卫生红黑榜评比等措施,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共清理农户门前“三堆”157户,累计改造卫生水厕136户、卫生旱厕115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建成村庄小微公园1处,村庄绿化覆盖率达15%。此外,利用清理出的空闲地发展庭院经济,栽植红梅杏树3884株、苹果树967株,实现“房前有景、屋后有林、院中有果、路渠有荫”。

  人居环境扮靓了,这两年回村的人越来越多,村子里的产业发展也如火如荼。宽坪村的千亩绿色蔬菜基地被评为自治区级冷凉蔬菜示范点,每年六、七月冷凉蔬菜上市的季节,前来收购的客商络绎不绝。蔬菜大棚里,菜心、娃娃菜、西蓝花等蔬菜被分拣、打包装箱后销往全国各地。

  红河镇党委副书记赵金平介绍,宽坪村千亩绿色蔬菜基地通过流转土地,引进宁夏东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高标准蔬菜基地1000亩,种植有机蔬菜20多个品种。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推进产品分拣、包装、加工和冷链运输,实现产品全程质量追溯,带动周边群众200余人务工,月人均收入3000元。带动红河、上王等村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已形成设施农业示范带,年产值突破1亿元。

  除了冷凉蔬菜产业,宽坪村还大力发展肉牛产业,累计培育“5530”养殖示范户57户,建成青贮池57座,肉牛存栏量达870头。(见习记者 张 敏)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